您的位置:首页 >健康 > 正文

什么是滑水运动?滑水运动可以分为哪几类?滑水运动介绍

什么是滑水运动?

滑水者通常要穿着“水鞋”-即水橇在水面上完成各种动作。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Tricks)、回旋(Slalom)、跳跃(Jumping)、尾波(Wakeboard)、跪板(Kneeboard)、竞速(Ski Racing)、赤脚(Barefoot)等项目。滑水既可以使人感受高速滑行带来的刺激,又能使人体会翻、转、跳、跃带来的快乐,让人充分享受夏日蓝天碧水的温情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的无穷乐趣。

滑水运动可以分为哪几类?滑水运动介绍

尾波滑水

尾波板(wakeboard)是刚刚兴起并迅速发展普及的一个滑水单项。尾波板的外型酷似滑雪的单板,是一个长约130公分左右,宽约60公分左右的板体,板体下部两端设有尾鳍,板体上表靠近中部设有固定的脚套。

传统三项

传统三项指的是滑水传统比赛的三个项目,即:花样(Tricks)、回旋(Slalom)、跳跃(Jumping)。

花样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00公分,宽约30公分两端呈弧形的单板,没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花样滑水者在动力牵引下,特别是在拖船的牵引下,可以利用拖船的尾浪做出翻转、腾越等许多动作。在比赛中,运动员根据国际滑水联合会竞赛规则中规定的动作(注:每个动作都有固定的分值)编出两套完整的动作编排,并分别在两个20秒中的滑程内完成这两套动作,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难度和完成质量给出评分,得分高者为优胜者。

花样滑水对于滑水者素质要求较高,滑水者要进行长期艰苦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较高水平。

回旋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60公分,宽约1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呈弧形的单板,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可以随着动力的牵引左右穿插,类似于滑雪中的回转,故此得名。水平高的滑水者在滑行中可以使板底激起一排排水墙,非常壮观。在比赛中,运动员要依次绕过水面上按规律排列的左右各3个共6个浮标,每成功通过一次专业称为完成一个滑程,以运动员完成滑程的难度和完成浮标的数量决定运动员的成绩。

回旋滑是比较容易在大众中普及的滑水项目,在尾波板出现以前,回旋项目一直是结合于大众与专业滑水者之间的一个项目。一般的滑水者经过短期的训练即可享受在水中奔驰的乐趣。

跳跃滑水

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是两块长约200公分,宽约25公分,一端(顶部)翘起的板体,每块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

滑水者在滑行过程中,要通过加速越过一个斜坡型的跳台,在空中“飞行”一段后落在水面上,类似于高台跳雪。在比赛中,滑水者要平稳地落在水面上并保持一定距离的滑行姿态,才被确定为一次成功的跳跃,以运动员的着水点到跳台斜坡顶端垂直面的距离为运动员的成绩,距离远者为优胜者。

艺术滑水

艺术滑水是将多种滑水单项以艺术化形式表现出来的滑水运动的综合体,有极高的观赏性。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什么是滑水运动 滑水运动可以分为哪几类 滑水运动介绍 尾波板的外型 酷似滑雪的单板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