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健康 > 正文

水痘疫苗是免费的疫苗吗?水痘疫苗打过后终身免疫吗?

水痘疫苗是免费的疫苗吗?

水痘疫苗是自费疫苗,未加入国家免疫计划,属于二类疫苗,需要由家长自行选择是否为适龄儿童进行接种。目前我国疫苗的覆盖率,还未达到有效的控制或阻断病毒传播的作用,但水痘疫苗的接种还是很有必要的。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好发于儿童。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的方式传播,传染性强。临床中主要表现为全身出现丘疹、水疱等皮损,后期会出现结痂伴有瘙痒。如果不小心抓破水痘可能会扩大感染面积,并导致继发性感染。此外,发病期间还会出现发热、头晕、头痛、咳嗽等症状,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并发肺炎、肝炎、脑炎等疾病。对于免疫能力较差的儿童,本病可能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因此建议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儿童接种水痘疫苗。但如果儿童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如患有其他疾病或者对疫苗过敏,可在咨询医生之后选择是否接种。

接种疫苗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患病,但接种疫苗儿童比不接种疫苗儿童的临床症状会轻,更易痊愈恢复。

水痘疫苗打过后终身免疫吗?

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水痘疫苗一般是终身免疫的;对于特殊人群来说,水痘疫苗可能不是终身免疫的。具体分析如下:

1.普通人群:水痘主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在接种过水痘疫苗后,体内会产生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抗体,一旦再次接触相同的病毒或抗原,通常会迅速地刺激机体产生足够的抗体,从而避免被感染。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在接种过水痘疫苗后,一般不会再次出现水痘,因此水痘疫苗通常是终身免疫的。

2.特殊人群:对于肝移植或者肾移植的患者来说,一般需要服用免疫抑制剂,可能会使机体免疫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水痘疫苗接种以后抗体不足,再次感染水痘;对于免疫缺陷的患者来说,比如艾滋病患者,由于严重的细胞免疫功能缺陷,也可能会导致保护性的抗体不足,从而再次感染水痘;此外,部分老年人群由于免疫力下降,也可能会导致机体产生保护性的抗体不足,从而再次感染水痘。因此,对于这些特殊人群,水痘疫苗可能不是终身免疫。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水痘疫苗是免费的疫苗吗 水痘疫苗打过后终身免疫吗 临床症状会轻 更易痊愈恢复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