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健康 > 正文

雷火神针是什么意思?雷火神针常用来治疗什么病?

雷火神针是什么意思?

雷火针法,古代又称为雷火神针法。首见于明·《本草纲目》:“雷火神针法:用熟蕲艾末一两,乳香、没药、穿山甲、硫黄、雄黄草乌头、川乌头、桃树皮末各一钱,麝香五分为末,拌艾。以厚纸裁成条,铺药艾于内,紧卷如指大,长三四寸,收贮瓶内,埋地中七七日,取出。用时于灯上点着,吹灭,隔纸十层,乘热针于患处,热气直入病处。”本法是一种艾灸法,之所以称为“针”,是因为操作时,实按于穴位之上,类似针法之故。雷火针法,在其他明清医藉诸如《针灸大成》、《外科正宗》、《种福堂公选良方》等都有记载,但其配方用药各有差异。

雷火神针常用来治疗什么病?

主治病证

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胃脘痛、腹泻、颈椎病、扭挫伤、月经不调、近视眼、关节炎等病证。

注意事项

1.雷火针法是实按灸,要注意避免灼伤。对初学者更要引起重视。

2.雷火针法适应面较广,在配穴组方时,应强调辨证施治。

3.将雷火针点燃时,一定要燃透,否则,面纸或棉布一包,或一按压,容易熄灭。

4.施灸时将面纸或棉布捻紧,以免面纸或棉布烧破。损伤皮肤。

5.施灸时按在穴位上的力度、热度、时间长短以患者感觉最强为度。

6.每壮间隔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不超过3min,两针交替使用更佳。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雷火神针是什么意思 雷火神针常用来治疗什么病 月经不调 以免面纸或棉布烧破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