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健康 > 正文

弱智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检查儿童是否智力低下?

弱智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和社会适应困难,世界卫生组织(WHO)根据智商将精神发育迟滞分为以下四个等级:

1.轻度

智商在50~69之间,成年后可达到9~12岁的心理年龄,幼儿期即可表现出智能发育同龄儿童迟缓,小学以后表现为学习困难。能进行日常的语言交流,但是对语言的理解和使用能力差。通过职业训练能从事简单非技术性工作,有谋生和家务劳动能力。

2.中度

智商在35~49之间,成年以后可达到6~9岁的心理年龄,从幼年开始,患者智力和运动发育都较正常儿童明显迟缓,不能适应普通小学的就读。能够完成简单劳动,但效率低、质量差。通过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可学会自理简单生活。

3.重度

智商在20~34之间,成年以后可达到3~6岁的心理年龄,患者出生后即表现出明显的发育延迟,经过训练只能学会简单语句,但不能进行有效语言交流,不能学习,不会计数,不会劳动,生活常需他人照料,无社会行为的能力。可伴随运动功能损害或脑部损害。

4.极重度

智力在20以下,成年以后可达到3岁以下的心理年龄,完全没有语言能力,不会躲避危险,不认识亲人及周围环境,以原始性的情绪表达需求。生活不能自理,尿便失禁。常合并严重脑部损害、躯体畸形。

如何检查儿童是否智力低下?

1.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头围、皮肤掌指纹等生长发育指标。

2.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血生化、甲状腺激素等常规化验,脑电图、脑地形图、内分泌及代谢检查、染色体分析、脆性位点检查等辅助检查,了解有无躯体疾病及脑部器质性病变。

3.心理发育评估:韦氏智力检验、社会适应行为评估、临床发育评估。人格测试如汪卫东教授研发的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WMPI)、明尼苏达多项人格量表(MMPI)和艾森克人格问卷等,症状自评量表等。抑郁自评量表(SDS)以及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等。

若儿童18岁以前有智力低下和社会适应困难的临床表现,智力测验结果智商70,则可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再根据智能发育水平及智商确定严重程度。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弱智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如何检查儿童是否智力低下 语言的理解 和使用能力差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