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健康 > 正文

腹水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何检查是否有腹水?

腹水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除有腹腔积液外,常有原发病的症状和体征。

1.由心脏疾病引起的腹腔积液查体时可见有发绀、周围水肿、颈静脉怒张、心脏扩大、心前区震颤、肝脾大、心律失常、心瓣膜杂音等体征。

2.肝脏疾病常有面色晦暗或萎黄无光泽,皮肤巩膜黄染、面部、颈部或胸部可有蜘蛛痣或有肝掌、腹壁静脉曲张、肝脾大等体征。

3.肾脏疾病引起的腹腔积液可有面色苍白,周围水肿等体征。面色潮红、发热、腹部压痛,腹壁有柔韧感可考虑结核性腹膜炎。

4.患者有消瘦、恶病质、淋巴结肿大或腹部有包块多为恶性肿瘤。常伴有体温升高,恶心呕吐,腹胀及腹部剧痛。血性腹腔积液一般会有急性失血的表现,病人会出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发生休克。

如何检查是否有腹水?

1.实验室检查

肝功能受损、低蛋白血症可提示有肝硬化,大量蛋白尿,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提示肾功能受损,免疫学检查对肝脏和肾脏疾病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通过腹腔穿刺液的检查可确定腹腔积液的性质和鉴别腹腔积液的原因。

2.体格检查

除有移动性浊音外常有原发病的体征。

3.超声及CT检查

不仅可显示少量的腹腔积液、还可显示肝脏的大小、肝脏包膜的光滑度,肝内占位性病变。心脏的大小、结构、心脏流入道及流出道的情况、血流情况。肾脏的大小、形态、结构等。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传播正能量,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关键词: 腹水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如何检查是否有腹水 周围水肿 颈静脉怒张

热门资讯

最新图文